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实训中心和保卫部联合举办2023年冬季消防疏散演练

2023年的11月9日是我国第32个“119消防宣传日”。为保障我校实验教学过程中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切实加强山西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全体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验实训中心联合学校保卫部于11月8日上午组织我校实验室管理员及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在我校晋阳校区立信楼105阶教(经贸外语学院同声传译实验室)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师生生命至上,实验安全第一”实验室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活动伊始,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高雷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实验教学活动首先要守好安全底线,师生的生命安全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231108103544

学校保卫部副部长刘文军针对防震、防汛、防火、溺水、拥挤踩踏、突发公共事件和雷击、地震等气象和地质灾害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学校实验室环境条件,对参加演练的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了防灾减灾、应急避险及逃生疏散演练专题培训。

86783a7210393a4c5e0faa05e1feeb4

上午9:55,随着警报哨声响起,逃生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实验室内的全体师生,迅速用手肘捂住口鼻,俯身弯腰,按照逃生演练方案设定的路线,分成两组快速、有序地从烟雾弹散发的滚滚浓烟中撤离至指定地点并清点人数。全体师生在3分钟内完成了安全撤离,实地实操进行了一次实验室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e159effc8ce9030686297564814fb7b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实验室应急避险及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实验实训中心教职员工、学院实验室管理员及学生们进一步加强了遇险情况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观念,学会了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查找和熟悉应急疏散路径并有序疏散的方法,提升了在实验室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