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实训中心和保卫部联合举办实验室应急疏散培训与演练

5月16日下午,实验实训中心联合学校保卫部在ERP实验室开展了一次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实验安全”的实验室应急疏散培训与演练活动。实验实训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培训会开始前,实验实训中心主任高雷虹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应急演练的必要性。他强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安全工作,安全疏散水平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安全,可以说是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最后一道闸门,校领导多次强调,必须通过学习和演练,从理论上实践上提升我们在安全疏散这一环节上的工作能力,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高水平保障。

保卫部副部长刘文军、保卫部教育科科长贾晋军,分别针对防震、防火、拥挤踩踏和雷击、地震等气象和地质灾害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学校实验室环境条件,对参加演练的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了应急避险及逃生疏散演练专题培训。

下午3:10,随着警报哨声响起,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火情突发、浓烟滚滚,该实验室教师立即停止授课并大声发出指令,实验室内的师生们迅速用手肘捂住口鼻,在现场老师的指引下,俯身弯腰、紧贴墙壁,分成两组快速、有序地从实验室撤离,3分钟后全体人员均顺利撤离到安全区域,本次实验室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演练场景真实自然,整个逃生过程颇有几分惊心动魄的意味,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慌乱,在现场教师的冷静指挥疏导下,加上培训学习到的应急疏散知识,大家才做到了临危不乱、安全脱离险境,本次演练活动不但使大家有了真切体验,更获得了重要的安全知识和应对经验。

通过此次“理论+实践”形式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实验实训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进一步熟悉了紧急情况下快速安全疏散的要点和方法,强化了师生遇险情况下“生命至上”观念,锻炼了师生的实验室应急避险自救能力,有效推动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能力建设提升。

实验实训中心周丽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