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实验教学中心暑期安全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学校统一布署,现将暑期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专项检查领导组

组长:肖玉巍

副组长:申勇    续慧泓

成员:张弦  康小利  许建慧  王丽娟   胡伟  张栋   程培岩  王路芳   王永会

二、工作内容

(1)各实验室主任要高度重视本次排查工作,认真组织本部门全体员工学习国家、教育部、省委、教育厅上级部门及学校的各项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三个结合”的工作要求开展,即检查和整改相结合、检查和督查相结合、检查和问责相结合,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时刻把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

(2)实验室是本次省专项检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消除安全隐患是每位员工的职责。按照学校暑期安全检查工作要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从即日起,各实验室主任负责召集本部门全体人员, 紧急动员、迅速行动,立即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11项重点检查内容, 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认真按照学校的具体要求,首先进行自查自纠,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为师生提供安全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3)领导组组长带领副组长及相关人员负责对环境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及托管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重点及工作:落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存储、管理情况,对危险化学品是否实行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柜储存、双人双锁;危险化学品的领、用、剩、耗、收、验等,是否有专人记录、定期清点、账物相符。落实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使用、管理情况,各托管实验室消防设施、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检查, 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上报检查结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4)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及领导组各成员带领本部门工作人负负责对本部门实验室消防设施、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重点及工作:重点检查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通道、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定;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以及灭火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规定;室内室外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标准;电线、电缆等设施是否陈旧老化;建筑物是否经过消防验收等。撰写检查报告,填写相关报表,自查自纠,本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并提出建议方案。

(5)办公室负责对全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 和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重点及工作:各部门安全领导机构是否健全,责任制度、责任书签定、检查报告制度是否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根据学校新制定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各部门是否建立了应急管理机构和机制,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完善;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以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事项,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及时收发和传达学校专项管理部门的指示精神, 总结检查结果,撰写排查报告,汇总报表,上报相关内容

三、检查方式和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5819-23日))

各实验室部门根据本方案确定的重点检查内容和要求,立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检查安全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针对检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要按照“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的原则,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对于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立即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报告。

(二)领导组督查指导阶段(2015824-25日)

领导组将采取深入现场、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督查,对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定措施、定期限、定责任、定进度,认真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全面排除。

(三)材料汇总及结果上报阶段(825日)

按照检查结果汇总上报学校。

(四)专项整治阶段(2015829-94日)

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针对自查阶段和学校检查阶段发现的隐患及问题切实加强整治落实,为新学年顺利开学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部署、全面落实,保证扎扎实实完成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全面检查安全隐患和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整改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要以本次安全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安全检查长效机制,确保安全检查工作长期化、常态化,确保每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人,不断提高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事故能力,积极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四)强化责任追究。在安全大检查期间,学校将强化问责工作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进展缓慢、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通报批评;对大检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要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进行问责;对学校在检查中发现而单位和部门自查中没有发现较大安全隐患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发现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视同发生较大事故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责任人问责,造成安全事故的,依纪依法从严问责。

(五)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认真做好安全大检查情况统计、信息报送和工作总结工作,认真填写《各单位和部门暑期安全大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表一)》和《各单位和部门暑期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改情况汇总表(表三)》,并分别于2015824日和93日报送办公室,中心将通过电子政务或网上办公系统报送学校保卫处(同时报送纸质版)。

附件请从学校办公网下载:

1.各单位和部门暑期安全大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

2.学校检查组暑期安全大检查重点督查情况汇总表

3.各单位和部门暑期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改情况汇总表

               实验教学中心

            2015821